2013年8月23日

Disconnect - 真實反而離我們很遠


  起初撥接上網時,覺得在撥號時的聲音特別惱人,一方面實在害怕母親發現後責難。現在想來,那好像是一道關卡,我站在數據機旁忐忑的等待噪音過去,成功連線,彷彿與另一個新奇的世界接軌。我記得那年是1999年,就要邁入新紀元。那時大家都在說千禧蟲,我因為年紀小根本聽不懂,但從此以後「網際網路」在我的世界裡,就如同一隻黏在腳邊的蟲子蛻變成蝶,繽紛亮麗。

  剛開始確實只是繽紛亮麗而已,像是奢侈品,現在卻變成了生活必需品,偶爾當機便慌慌張張,自以為世界就要停擺。其實很神奇,只憑幾條纜線、現在更是連線也不用了,網路提供了我們幾乎零距離零時差的溝通媒體。只是你我都知道,當距離一但可以操控,即便再親近也無法親密。真實反而離我們很遠。


  電影由多線故事串聯,日理萬機的大律師無暇與家人相處溝通,直到孩子出事才後悔愛得太遲;一個遭丈夫冷落的女人,在網上透過網路尋找心靈慰藉卻秘密曝光;孤僻少年寄情網路女神卻反遭同學惡整;頑童網上霸凌同學卻樂極生悲;女記者為爆獨家猛料,故意接近未成年色情網男模,迷失了道德界線。

  除了寶拉巴頓與亞歷山大飾演的夫妻之外,其他三條線都是以青少年為題材。諷刺的是與這些孩子們接觸的大人們,一個是律師、一個是網路警察,另一個則是記者。他們懂得如何掌控、運用資訊,卻無法留心於身旁人的感受。

  少年/女心其實是敏感的,他們洞悉週遭事物、毫無條件的接收身邊每種sign,才因此胡思亂想,甚至胡亂搗蛋,企圖創造屬於自己的聲音。而Max Richter的On the Nature of Daylight就是少年Boyd心中那座濃霧的湖泊(相同的配樂也曾出現在Shutter Island裡),當他父親終於撥出時間好好聽這首曲子時,我們好像也跟著明白,不管是誰都有與他人建立關係的渴望。


  青少年如此,成年人當然也是。Cindy對網路上的朋友傾心說道,你我在同艘船上。這不正是因為疏離的婚姻關係所以想創造新的連結嗎?最後以Jósni的Tornado結尾,冷調卻激昂澎湃。不知道為什麼Sigur rós的曲子很適合太空系列?他唱出我們每個人心中的小宇宙,畢竟我們身處同一個宇宙裡呀。you grow, you roar_


(這支非官方的MV來自於http://vimeo.com/13907938好美麗噢。)

  最後附上預告連結,在熟男型不型狂戀大姊姊的小男孩瞬間變成沉浸在音樂世界裡的憂鬱少年,然後在我們買了動物園裡雨中深情告白的小帥哥竟也有大人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