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0日

北京/大同(2) - 我們把自己放進冷凍庫裡

此趟行程的重點之一(快要變唯一)就是山西大同懸空寺以及雲岡石窟

我們九點多從公主墳搭小巴士出發,抵達山西時約是下午兩點。中途只要有人上下車,車門一開就像是打開冰箱門冷凍庫一樣,冷空氣便毫無防備的滲進車子裡,身為沒看過雪、每到寒流必呼天搶地的南方島嶼子民,我沿路都在為即將來到、人生中未體驗過的寒冷感到憂慮啊。那麼,山西大同多冷呢?事實上,在誇張想像、做足心理準備的情況下,大同的氣溫白天和北京差不多,至少還有太陽神阿波羅可以保護你。「但是太陽下山後一定要回來喔!」我們不只一次被如此警告,所以我們抵達當天甚至未進城裡,隨心所欲晃晃就回來。

隔天,也就是出國後第三天才真正有的觀光行程,終於在早晨八點展開了!

據說過了午後,太陽就照不到懸空寺,於是我們特地打破出門玩也要睡到自然醒的原則起了一大早(咦?) 從市區到懸空寺車程大約兩個小時,到達時已經十點多,卻發現霧濛濛的,什麼!!!懸空寺已經在崖壁的影子下了。




好旅伴老闆娘汎汎


問了旁邊的攝影大哥後,才知道懸空寺在冬季的日光浴時間竟然只有半個小時!!!大約是8:00~8:30左右,而夏季的話大概是三個小時。也就是說,我們追逐太陽的計劃失敗,但景色還是美美美唷。


懸空寺的全票票價是130,學生半票65塊,聽說有些包車的師傅會幫忙協商,或準備一些學生證在車上,但畢竟也只是聽說,所以(想盡辦法也要)自己帶學生證唷。乍來大同時,還覺得白天的天氣還好呀,但到了懸空寺就不是這麼回事了。一下車還先躲進洗手間裡補充裝備,前後各貼了一個暖暖包,手套跟口罩也通通帶上囉。

動輒零下十幾度的氣候該怎麼說呢,在無風的乾燥氣候裡,這種冷雖透不進骨子裡,但如此低溫的凍卻像千萬根針緊緊的巴在你的皮膚上啊啊啊啊!不過,南方俗如我們,看到結冰的瀑布還是非常歡喜哈哈哈(前一刻明明凍到飆髒話)。好吧,或許冬天的氣候真的很糟,但因為是旅遊淡季的關係,幾乎沒有觀光客也是很加分吶。

就算願意暫時把口罩拿下,帽子也壓超低


你看看,都沒有人!!

懸空寺除了是最不牢靠建築有排名的,還是難得一見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廟。師傅其實整路都在幫我們上歷史課,連年份都可以精確地說出來,對照了師傅說的以及維基百科的,資訊幾乎完全吻合呀。我終於把始終沒學好的魏晉南北朝歷史補回一點點(僅一點點而已)因為我不小心睡著了哈哈。

接下來,包車的師傅帶我們來到土林。





土林大致上有點像是mv裡的荒野景色(哈),來自wikipedia的土林資訊為下:

大同土林是位於山西省大同市大同縣杜庄村的一處自然風景區,當地人稱之為「石板溝」或「狐仙廟」,是目前華北地區唯一已知的土林景點。土林處在東西約一公里、南北長約三公里的區域內,土林中的土柱、土壁天然而成各種造型,宛如一尊尊雕塑,令人稱奇。

離開土林後,我們就緊鑼密鼓的前往世界遺產,登登登,雲岡石窟!!!票價一樣是130,同樣的,有學生證就可以購買半票喲。




第一個較壯觀的佛像就是這尊。一旁的導覽說這是唐朝雕鑿的(因為比較豐腴啊),上面的那個黑點點,則是歷代為了修復保養用的。

我在車上,不小心打瞌睡之前(噢我真的克制不了一上交通工具就想睡覺的習慣),王師傅正巧說完太武滅法的故事,睡睡醒醒起來後,師傅已說到文成帝繼位,復興佛法。為了確保佛教國家化,曇曜奏請文成帝開鑿雲岡石窟,成為第一個皇家石窟。

當時人們相信「帝王即當世如來」,另一方面也為避免復佛有損前地形象(畢竟大舉滅佛的就是他祖父啊),於是文成帝便下令曇曜造像要如帝王之身,依開國五帝來鑄造佛像。

16窟-20窟就是相當著名的曇曜五窟。其中第18窟的大佛,一般認為就是曇曜為太武帝造的像。曇曜將這尊大佛的手置於胸前表示懺悔,更讓大佛披上千佛袈裟,這些在大佛身上的小佛們,都代表了當初遭到迫害的佛教徒。

第18窟佛像




懸空寺在東、雲岡石窟在西,一天內安排這兩個地方確實有些繞路,但礙於時間的關係,我們別無他法。路途雖然有些折騰,但就算沒有宗教信仰看到還是會感動滿分耶。最後必須要說說,包車的王師傅。我們在淡季出遊,費用是280元,從早上七點多要八點一直折騰到晚上快七點。他除了是一個很厲害的說故事高手外,還很貼心,幫我們準備了一袋的蘋果耶(yeah!)

而且因為水壺落在他車上的關係,隔天特地拿來給我們後,還帶我們到市區繞繞!(非常感動)詳細資訊待我整理一下好了哈哈哈。

人很親切的王師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