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奈良(2) - 關於奈良鹿的種種_



  曾經有段時間非常熱衷心理測驗 (當然現在遇到有趣的還是會很沈迷),一串有劇情的假設性問題最吸引我,每一個答案代表著不同的解讀。記得曾經有一題是,當你走進一座森林,你覺得你第一個遇到的動物會是什麼?因為小時候非常喜歡魔法公主(もののけ姫),我毫不猶豫地回答,鹿。大概是深受山神以鹿科動物出場的模樣影響吧。(所以我大概是想遇到神?)

  言歸正傳,所以當我每每想到鹿的時候,除了聖誕老人以外,就是想到日本了。在奈良與鹿玩耍的同時,婉君表妹不經意問道,日本的梅花鹿是從台灣過來的嗎?噢對,我怎麼會忘了台灣梅花鹿呢!

  同樣的,回家後也來wiki一下,看了之後完全沒有解惑的感覺。他寫著,日本屬於nippon sika(還有一種叫做北海道亞種),台灣則屬於formosan sika。我試著直譯這兩者就是,日本鹿以及台灣鹿(這樣是要怎麼解惑啊哈哈)。




  
  由於動物界的門外漢看這些資料實在太複雜了,正要放棄之際,我找到了一些比較白話的解釋。(我猜想小學堂的小朋友們都知道吧)那麼,我們來溫習一下吧:簡單來說,台灣的鹿和日本的鹿同屬於亞種,但遷徙台灣後,因為地理環境的關係,就發展出台灣特屬的品種了。(至於nippon sika就是亞種的樣子?)總而言之,日本也是有梅花鹿,哈哈。

  現在來說說奈良的鹿吧,根據文化財保護法,奈良的鹿群們屬於天然紀念物(竟然有這種東西),也是受到法律保護的唷。另外,奈良的愛鹿協每年都會例行調查鹿的數量,最近一次則是在2012年7月,調查結果為:男生198頭 女生700頭 小孩181頭(男女比例也太懸殊了吧)。因為沒有去到奈良公園,所以加起來一千多頭的鹿兒們到底是怎樣的景象,只好留給下次了。

  題外話,台灣在日本殖民時期也有頒佈「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屬於天然紀念物的共十九項,其中包括穿山甲、帝雉,當然還有我們熟知的櫻花鉤吻鮭唷。
  

2 則留言:

  1. 哇,又長知識了。謝謝你的分享~
    我一樣要問可以借我分享在FACEBOOK上嗎?
    我會付上出處的,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