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京都(3) - 來去鄉下之觀光嵐山與龜岡



  嵐山,是行前計劃裡有的唯二行程。毫無計劃的關係,前一天晚上還惡補了一下旅遊書。老實說,當我看到保津川手搖船的時候大為心動啊。但費用要三千九,要達到共識是有一定難度的。我一面讀著書上的資訊,一面驚呼,我想要去坐船啊啊啊啊,可以看沿途的山川景色耶耶耶耶耶!是的,我所用的招數即是先隱瞞船票的費用,試著放風聲看看其他旅伴是否也心動。要是他們也心動了,再說服他們花錢事小,圖一個難得經驗嘛。事與願違,他們很冷靜。那裏只能泛舟吧?不,是划船。自己划很累喔。其實就像秀姑巒溪吧?不一樣啦!當然不是自己划啊。一來一往的答辯裡,我始終激不起他們的熱情,只好作罷。我們搭嵐電的一節小可愛(只有一節真的好可愛)過去。可能是時間的關係,車上坐滿一看就知道是要出遊的旅客。




  車資均一價是200日圓。有些小站外面沒有設剪票口的,就是在車子上投錢噢。嵐電的嵐山站除了是車站之外,還有足湯可以泡。外面還有一整排規劃好的商店街,不外乎是紀念品店就是些和果子的商店。

  到站後馬上看到腳踏車出租的攤位,租金比想象中的便宜,立馬就租了。因為在騎車,所以拍了很多不知所以然的照片。



  原先計劃是,騎著腳踏車繞繞,然後去便利商店買一些點心去河畔picnic,就在我們騎到lawson之際,發現了對面的豆腐店。



  不知為何,我們就進去用餐了。店面小小的,只有兩位婦人要忙裡忙外,但她們仍舊非常親切,身處異鄉實在易受這樣親切的招呼感動,即便餐點的價位偏高,一餐下來將近2000日圓,折合下來都要七八百塊了。他有提供中文及英文的菜單,但其實日文菜單本身有照片,蠻清楚好懂的。至於餐點風味如何呢?這實在不好說。豆腐口感粉粉的,不喜歡那種口感的人想必不太能接受。


  我們點了一個阿給豆腐餐跟一份豆腐咖哩,以下是餐點的照片錦集。


  吃飽飯後,我們先到小火車站看一下時刻表(雖然後面還是錯過預期時間)。接著四處逛了逛,旅遊書上也有提到的澡堂咖啡竟然又在豆腐店附近!實在是吃不下了,只好上樓逛逛。




  緊接著就是快樂小火車。搭乘小火車到龜岡的票價是600日圓,月台不大,所以車站的站務人員一直叮嚀我們要好好排隊,可能很害怕我們掉下去?






  沿途景色非常美麗,不久後,我們隨即看到我心嚮往的手搖船。於是,更想搭船了啊啊啊啊啊啊啊。我企圖想要說服同行人,其實也不是說服,只是在哀哀叫而已。諸如,是船欸欸欸欸、你看有人在划船、噢噢噢噢好想搭船噢,或是,那個船好可愛唷,非常漂亮啊應該要去搭船的,等等。表妹在我的連環攻勢下,確實有些動搖,只是!我們去的時候,已經錯過末班船的時間啦!只好往心裡埋一顆下次再來的種子了,等它發芽、開花結果之時,就是再次相會的日子!快要到站時,列車長還唱起歌來,是一首日本味十足的歌曲。車上的播放器或許老舊,你眼看列車長在你面前唱著,歌聲卻晚了一步才傳來,像是看老舊電影,又像是效果器,嗓音略啞,但溫暖厚實。


  一出站,就看到非常感動的告示。好多遊客爭相在告示牌前七嘴八舌,合照留念,當然大部份的人都是同鄉人。旅行團因為趕時間又匆匆散去,人群離開後,一位日本大叔仍駐足在那沒走,好像很認真的再讀了一次。不久,那位有著溫暖歌喉的列車長走了過來,兩人便用我們熟悉的日本驚嘆法說著,實在是很了不起的數目吧。


  實在是很了不起的數目吧。你能辨明那是什麼語氣嗎?

  關於311的捐款,在這之前由媒體爆炸式的強行操作下,約莫整理成兩類:其一是我們捐了很多錢,(全)日本人都很感謝我們。另外則是我們捐了那麼多錢,(全)日本人竟然不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

  大叔與列車長兩人此起彼落的談論,如浪打進你心裡。我差點就落淚了。們當然又好似佩服、好似誇張地說了一些,你似懂非懂,但很直覺得你知道,除了「哇好多錢」,一定還有些什麼並不是量化比較,是正向的、肯定的、是純粹的。

  我們帶著道不盡的感動離開車站,表妹說那是起雞皮疙瘩的感覺,接著映入眼簾的稻田景色又是如此美麗,我倆興奮地像是沒看過田一樣,於是,下次還要再來的種子就在此時冒了一個小芽眼。




  為了下次可以確定行程不耽擱,順暢地搭船遊川峽,訪嵐山,我只好趁現在還有興致時,草擬一下計畫。哈哈哈。首先搭JR到馬堀站,然後散步走走,把吃豆腐餐的錢拿去lawson大肆採買後,搭乘保金川手搖船到嵐山,接著再搭嵐電離開,結束。為了草擬此潦草的計劃時,還拿出旅遊書來看一下,上面寫著原來龜岡是古代神話故事著名場景,充滿神秘的氣氛。不由得讓我想到後來我們去的神社。



  最後,種子快快長大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