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京都(4) - 清水寺之嫁不出去了

難得成功的合照

  前一天因為腳實在太酸痛了,睡前用痠痛貼布把雙眼所見肌肉之處全部貼起來。狄米崔見狀,啼笑皆非的問,你不知道貼布不能貼一整晚嗎?咦我確實不知道,但我以往都是這樣貼欸。不過那時已是他辛苦工作一整晚,我們香甜的貼著貼布睡了一整晚後的美麗早晨,總之說什麼可能會長疹子也都來不及了。
  好險什麼後遺症都沒有,神奇的貼布讓我深陷泥濘的雙腳又重回地面,逛清水寺的這天可說是充滿活力與朝氣。清水寺也是同鄉人密度好高的景點,我有一度覺得可以使用台語在這裡交些朋友。每每在異鄉聽到台語都令我感動得要命。我們都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但清水寺真是美翻天了,從木造的建物本身,直到眺望下去的景色,每一處都是幾罷昏

 



  除了漂亮之外,地主神社的戀愛占卜非常有趣。


  首先,你要先摸摸這個石頭。然後閉上眼睛走到另一邊相同的石頭在摸一下。

才剛蹲下來就有待嫁少女的表情,這麼神奇?

  只要順利的走到對面摸一下,即可招來良緣。他好像也是一種占卜。表妹成功地走到對面時我們才看到立牌。規則一樣是先摸一下石頭,閉上眼睛走到另一端,但你必須算這中間你走了多少步伐,步伐數代表將來結婚歲數。

  要閉著眼睛在人來人往的觀光區走,實在非常沒有安全感吶,又因為已經算到三十六七竟然還沒到,開始有些慌張,哈,越慌張走越小步,最後膽小如我走了四十七步!表妹說那是四十七歲待嫁的小碎步表姐之步步驚心。她沒有計算她的,我只好靠回想計算。看她那不慌不忙,幾乎可以說是昂首闊步的模樣,想必再怎麼樣也不會超過三十五吧。不愧是良緣(涼圓)公主。最後,我為此占卜的根據下了一個結論,膽子大的人比較早結婚。

  雖然說是這樣,但回家後,查幾歲結婚這個傳說怎麼查不到呢?當時我到底為什麼會有這個靈感,記得是看牌子的呀?可是遍尋所有部落客都沒看到他們有此說法,還是我聽到其他遊客說的呢?那麼就當自己白擔心一場好了,哈哈。

  清水寺裡有許多可以洗手的泉水,好像是參拜前要洗手,入口處也有一個。有時候不同的勺子或是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含義,我們傻乎乎搞不清楚,只是不約而同地希望可以去除厄運跟開運,但基於涼圓公主,彰化涼圓小千金,可以有吃涼圓得良緣的照片素材,貪心的又多選了一個良緣。


  哎唷,清水寺好漂亮。


  清水寺的山號是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觀音,建於西元798年,也是京都重要的文化才之一。奧之院這端正在整修,可以一覽主舞台的樣貌,這樣架在懸崖上的舞台前殿,交錯的棟樑結構真的非常壯觀。上面好像有說不可以在那個類似橋的露台上拍照,過完橋後要拍照還是一樣漂亮唷,很多攝影大哥都在這裡架角架。和在北京故宮外面一樣,花了一點時間自以為可以將背景自拍進去,實在不簡單,嘗試幾次失敗後放棄。拍完照再往下走,就是音羽之滝。排隊喝泉水的人絡繹不絕,盛水的容器使用後會先放進去消毒,所以蠻多人直接就口飲水的。若你不放心,也有一個攤位是販售全新的杯子,可以把杯子放進容器裡盛水。
  音羽之滝有三道泉水,分別代表不同意思。但大略的想,不外乎就是財富、智慧與健康吧?毫無頭緒的情況下加入的排隊的隊伍,可以喝到哪道泉水,受到什麼樣的加持庇佑,就交給老天了。

  然而若能選擇,你會怎麼選?財富,我開玩笑地說。狄米崔說當然是智慧啊,有智慧你要多少有財富都有,真是踏實的聰明人。噢不過最踏實的人應該是選擇健康。

  實際上,回來查了資料才發現,從左邊算來是學問、戀愛以及長壽。不能貪心都要喝噢,這樣一來就沒效了。當下,我們因為泉水很好喝,而交換的喝了一口,但回來的時候我完全忘記這件事情啊,上網查到資料後,還喜孜孜的表妹分享,噢險我們沒通通都喝或者裝進水瓶帶走。


  當然,我隨即被潑了一桶冷水。自以為獲得學問之水的保佑卻落空後,我和涼圓公主及其弟在車上的討論串:

  我:我上網查那個清水寺的泉水,一次只能喝一種,不然沒效。好險我們沒貪心。
  表妹:我們有多喝啊,因為很好喝所以我們兩邊都有喝。
  我:真的假的,噢噢噢,沒效了啦。真沮喪。
  表妹:(沈默一下)妳就不要去查齁。(默默地覺得受到保佑不是很好嗎?)
  我:但你不會想知道我們喝什麼水嗎?好啦,早知道不要查了。
  ---此時,睿智的表弟出聲了---
  表弟:應該去之前就要查了吧。

  嗯,三種人三種個性。


  回歸正題,離開清水寺後,又陷入了紀念品區。因為日正當中,三兩下便會走進室內躲避烈陽。粗略統計下來,大概逛了二十間紀念品店吧。販售的東西大同小異,不外乎是和風的手帕及領巾、布包、瓷器及木雕或者餐具。也因為天氣太熱了,買了一碗小丸子裡看到的冰。請容我無禮形容,他就是碗色素冰啊。而且,我們選的是草莓口味,雖然有心理預備可能是藥水味,但吃下去的第一口,發現和草莓藥水竟如此一模一樣時,還是嚇到了。這下糟糕了,不喜歡味道所以吃得慢,但天氣太熱,剉冰正肆無忌憚地融化著,噢噢噢,原以為消暑的利器現在反而變成我們的累贅,再度強顏歡笑的來張紀念。





  雖然拿了兩支吸管,但到最後根本只是拿著,沒有人想吃它啊。中間還一度掉了一沱冰在表妹的袋子裡,我一方面怕悲劇再次上演,或者糖水滴到相機或衣服,一方面也不好意思進去店家裡,只好把沒有沾到藥水果醬的清冰部分吃完,趕緊丟掉。卸下我們如拖油瓶的剉冰後,安心地逛起宮崎駿卡通的周邊商品。附上另外兩人不約而同鍾愛的戰利品。


  沿著據說摔倒會短命的階梯再往下走,不久後會到八阪神社。中餐吃了便宜的丼飯,裡頭提供冰涼的煎茶,天氣太熱,還沒吃飯先一鼓作氣喝了三杯。丼飯經濟實惠又好吃,但礙於又累又餓又渴,完全沒想到要拍照啊。

我喜歡這種巷弄小店


  下午到四條逛了京都的鬧區,晚餐即在一蘭拉麵享用。店裡用販賣機的方式販售餐券,這樣應該減少不少的人力成本吧。座位模式也非常新鮮,一個人一格小天地(旁邊的板子可以收起來就是了)。就定位後,你必須先填選口味喜好選擇,諸如湯頭要濃一點、淡一點,要青蔥還是洋蔥等。接著,按下眼前的服務鈴,遞出餐券,隱約看到服務生仍公式般地鞠躬,除了自己本身的飢餓外,什麼也感受不到。然而厲害之處就在這吶。他們不和你講感情,不用服務或者笑容動搖你味蕾。缺乏感性的元素,面對單純一碗拉麵,輕易就能分辨好與壞。好幾天都沒有好好吃東西的關係,拉麵美味到我都要哭泣了。實在不誇張,表妹吃下第一口的時候,還驚呼說:「噢好好吃噢。」

  毫無人情味卻十分美味的拉麵實屬難得,當然值得大肆的和朋友推薦跟宣傳一下了。


  拉麵只有一種口味,然後在單子上按照個人喜好微調。我們另外還有加溫泉蛋。由於非常害怕鹹,在鹹度及濃度上都選擇了中等,所以我覺得口味剛好,甚至再淡一些也不會影響。而選擇了較重口味的,吃到最後稍嫌油膩一些。若是如此,還有一種說法,吃一口蛋再喝湯,湯頭會變甜唷。

  另外,在逛街的時候還買了消暑領巾,稍微浸泡一下就變得涼涼的,非常神奇,成為可以拿來說嘴的事件之一。另外三個分別是:機器人頭(從中午背到晚上四出奔走好累的感覺)、很好吃的抹茶巧克力還有拉麵。


  晚上早早就寢,這一晚仍有涼涼的貼布伴我入睡,非常好眠。

4 則留言:

  1. 好棒唷!!我們之前去的時候下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你有聽說過走進步幾歲結婚這個說法嗎

      刪除
  2. 回覆
    1. 真的好好吃噢,誒不過台北是不是有一風堂?

      刪除